|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条新闻
中国昆虫学会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3-23 |  

服务创新型国家和社会建设 学会组织专家先后承担了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和陕西省“13115”项目,开展了苹果蠹蛾监测和防控技术研究,并协助陕西省植保总站和有关地市开展了苹果蠹蛾入侵的监测和防控技术的示范推广,在基层植保技术人员培训、标本鉴定、防治方案制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还开展了重大害虫—小麦吸浆虫、果树食心虫、钻蛀性害虫的发生规律、防治技术的研究,并深入田间和果区进行了监测和防治工作,有效地保障了陕西省小麦和果品生产的安全。

学会能力提升计划 学会重点培育中国昆虫学会学术年会品牌建设,中国昆虫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暨学会成立70周年纪念会于2014年10月22~25日在河北省保定市召开。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从事科研、教育和应用推广工作的650多名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出席了这次年会。会前共收到论文摘要122篇,学会编印了会议论文摘要集。本次年会安排9个大会报告,涵盖了昆虫学的主要领域。组织分组讨论会一天,分为昆虫分类与古昆虫;昆虫生理生化;昆虫生态与农业昆虫;生物防治;药剂毒理、城市昆虫与医学昆虫;基因组学;蜱螨学;林业昆虫与资源昆虫8个专业学组。

学会建设 学会到2014年12月,共有个人会员10899个,其中单位会员5个,个人会员10894个。中国昆虫学会于2014年新增成立了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昆虫学会甲虫专业委员会。学会下属专业委员会由原来的14个新增为16个。

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 2012~2014年,中国昆虫学会主办的学术期刊Insect Science获得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的项目支持,项目周期3年,资助经费50万元/年。在该项目的支持下,Insect Science在国际化发展,学术影响力提升,数字化出版等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具体内容有:国际化发展;策划出版学术专集与专栏,使期刊学术影响力大幅度提升;完善期刊数字化出版;2014年Insect Science获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二等奖,项目周期一年。

学术期刊 学会主办《昆虫学报》、《应用昆虫学报》和《Insect Science》、与中国动物学会合办《动物分类学报》、《寄生虫与医学昆虫学报》五种期刊,共发行32000册,发表文章748篇,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出版任务,各刊采取了缩短出版周期、增加页码和加大稿件筛选力度等措施,增加论文刊载量,提高期刊学术质量。

国际会议 第一届药剂毒理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昆虫学会药剂毒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天然农药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一届药剂毒理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1st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secticide Toxicology, Guangzhou, China)于2014年8月5~7日在广州华泰宾馆隆重召开。来自美国,英国,西班牙,加拿大,荷兰,俄罗斯,日本,阿根廷,韩国,尼日利亚共10个国家的29位境外学者和国内53个单位(大学或科研院所)共325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收到境内外学者提交的会议摘要共145篇,其中境外报告35篇。会议围绕“后基因组时代的杀虫剂毒理学”主题,在为期两天的会程中,安排了3个单元的大会报告和6场分组报告,包括美国University of Arizona昆虫系主任Bruce Tabashnik教授、Auburn University大学昆虫系主任Nannan Liu 教授等18位国际著名昆虫毒理学家和4位国内专家围绕研究热点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53位国内外学者围绕抗药性机制与治理、细胞毒理、分子毒理、行为毒理、农药/昆虫生理生化、新靶标新农药六个主题进行了分组报告,并就杀虫剂毒理领域的研究现状、热点和趋势进行广泛深入研讨,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会议还邀请7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对参加本次会议并做分组报告的青年昆虫毒理工作者的学术报告进行了评价,对其中的18位年青学者进行了表彰。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吴顺凡博士等9人获得“优秀青年学术奖”,来自山东农业大学的张鹏等9人获得了“优秀论文奖”。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外同行搭建了优良的学术交流平台,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昆虫毒理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达到了“凝聚团队、培养人才,促进学科发展”的目的。

国内会议 2014年,学会举办了11个全国性会议:中国昆虫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暨学会成立70周年纪念会;全国害虫生物防治学术研讨会会议和专业委员会:昆虫分类与古昆虫;昆虫生理生化;昆虫生态与农业昆虫;生物防治;药剂毒理、城市昆虫与医学昆虫;基因组学;蜱螨学;林业昆虫与资源昆虫会议。共有760名会员出席了会议,交流论文428篇。

国际组织任职 中国昆虫学会加入了国际昆虫学大会、亚太昆虫学会、国际头喙亚目昆虫学会3个国际组织。(1)国际昆虫学会理事会:2008年-今,康乐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担任国际昆虫学会理事;2012年-今,刘树生,浙江大学教授担任国际昆虫学会理事。(2)亚太昆虫学会常设理事会:康乐:2009年-今,担任亚太昆虫学会常务理事;乔格侠:2009年-今,担任亚太昆虫学会常务理事;张雅林,2009年-今,担任亚太昆虫学会常务理事。(3)国际头喙亚目昆虫学会:于2013年建立,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雅林教授、浙江大学昆虫系祝增荣教授成为首届理事会的常务理事。

科普活动 中国昆虫学会的科普工作,紧紧围绕在昆虫相关知识的传播与普及方面开展工作,2014年重点关注了科普讲座进校园(大学)、昆虫爱好者走进昆虫博物馆、社会关注相关热点“生物入侵预防”等。综合开展各类科普培训13次,直接受众人数1780人,涉及包括台湾在内的9省区40多个单位和社会公众组织。组织了“第三届全国昆虫摄影比赛”。本次比赛收到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包括台湾)的优秀作品1409幅,经过科普工作委员会组织的评委会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2幅;二等奖:19幅;三等奖:35幅;优秀组织奖和特殊贡献奖各6名(表2)。有关作品在2014年10月23~24日河北省保定市举行的中国昆虫学会年会上展览,获得了广大昆虫学研究工作者的高度赞扬。获奖作品展板在河北大学动物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和国家动物博物馆等巡回展出,以获得昆虫知识的受众人数。

表彰与举荐 学会积极推荐第六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学会于2014年6月3~10日通过召开中国昆虫学会九届二次全国常务理事会网上会议,将推荐人张雅林、卜文俊和李胜3位同志的材料通过邮件发给全国常务理事,请各位常委审议候选人材料并投票,按规定日期6月10日截止,常委们对3位同志的材料进行了认真评审,全国常务理事53人,投票42人,此次全国常务理事会网上会议决议有效。会议评选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雅林教授( 42票)、南开大学卜文俊教授(42票)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李胜研究员(41票)作为中国昆虫学会推荐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学会于6月14~24日在全国常务理事范围内公示10天,到规定的6月24日截止时,没有收到任何异议。学会特此向中国科协推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雅林教授、南开大学卜文俊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李胜研究员作为中国昆虫学会推荐的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经过科协的评选3位同志被评为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会员服务 学会通过网站为会员提供服务。学会于2014年编辑出版了《中国昆虫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论文集》和《中国昆虫学会通讯》,并将电子版挂在学会网站上,为广大会员和不能参加会议的会员提供了解学会动态和学术交流的机会,同时可利用学会网站开展学术互动交流。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