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条新闻
中国昆虫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6 |  

中国昆虫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于2021年10月13-15日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31省、市、自治区从事科研、教育和应用推广工作的1100多名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出席了这次盛会。此次会议由中国昆虫学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办,陕西省昆虫学会、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大会得到启东芳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诺达思(北京)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奥林巴斯(北京)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柯灵瑞思技术有限公司、MDPI出版公司、布鲁克(北京)有限公司、天津三英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旭邦人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定感科技有限公司、中捷四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家单位的支持,会议由云南滇吉会议服务有限公司承办。会前收到论文109篇,论文摘要集及会议指南于报到时发到了与会代表的手中,会议指南及参会代表通讯录电子版于会前发到各位代表的邮箱中。会议共特邀大会报告9个,设10个分会场,分会场报告248个。

学术年会14日上午9时开幕,由副理事长张雅林教授主持,理事长康乐院士致开幕词,陕西省昆虫学会理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冯纪年教授致辞。康乐院士首先向尊敬的康振生院士、钱旭红院士及广大的昆虫学工作者参加学术年会表示感谢和欢迎,其次重点阐述了三个问题:第一,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四个面向的指示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生命科学,面向人类健康,号召广大昆虫学工作者要抓住机遇,勇于承担起自身的使命和担当。第二,中国昆虫学会发展至今,无数昆虫学前辈发挥自主创新精神,为我国昆虫学发展壮大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世界上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力,今天的昆虫学家应秉承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将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应用成果用来造福国家,为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第三,中国昆虫学会发挥学术交流平台的重要作用,邀请绿色化学农药、植物病理和微生物病原等交叉学科取得显著成就并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院士、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分享最新的科研成果,在十四五建设立项的重要阶段,希望昆虫学工作者尤其是年轻一代要抓住机遇、勇于竞争、积极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把中国昆虫学事业提高到一个更高的高度。副理事长陈学新教授宣布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青年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对在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卢红、杨鑫、郑浩、聂瑞娥、牛康康、王关红、赵志鹏、王兴亮、万贵钧、王玉玉10位青年昆虫工作者授予青年科学技术奖。康乐院士、康振生院士、钱旭红院士上台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戈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学会党委书记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分三个阶段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光辉历程。同时也回顾了中国昆虫学会发展历程,从1944年创建到2021年,已经发展到第十届理事会,会员由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13525多名,在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本次学术会议安排了9个大会报告。首次邀请了两位与昆虫学科密切相关学科的院士做大会报告。分别是:农药学科钱旭红院士:绿色杀虫剂和昆虫调节剂的研究开发;植物病理学科康振生院士:作物病害绿色防控策略与技术。其他七个大会报告分别是:王关红:昆虫微生物群落的功能挖掘与媒介昆虫防控;陈立:红火蚁化学物质的生态学功能;杜鹃:昆虫节律的表观遗传调控—PCG蛋白复合体对睡眠的调控;杨海涛:利用Wolbachia控制虫媒传病的分子机制;邹媛:寄生蜂性别决定机制的研究;陈亚州:跨界RNA调节昆虫—植物的相互作用;Jackson Champer:利用基因驱动修饰和抑制种群的挑战与机遇。

大会依据昆虫学科研究方向分设10个分会场:(1)昆虫分类、古昆虫与直翅类昆虫组(召集人:乔格侠、姚云志、朱朝东、张龙);(2)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组(召集人:李飞、王玉凤、吕志强、罗开珺);(3)昆虫发育与遗传学组(召集人:李胜、刘庆信);(4)昆虫生态与农业昆虫学、化学生态组(召集人:张文庆、戈峰、陈立、刘德广);(5)生物防治、医学昆虫与城市昆虫组(召集人:陈学新、赵彤言、黄求应);(6)林业昆虫与资源昆虫学组(召集人:张子祥、陈晓明);(7)外来入侵与检疫学组(召集人:陈茂华、陆永跃);(8)昆虫毒理与害虫抗药性组(召集人:梁沛、何林、吴顺凡、杨鑫);(9)昆虫微生物组学与昆虫基因组学(召集人:杨红、王四宝、黄勇平、王宪辉);(10)昆虫比较免疫与互作(召集人:崔峰、程功)。共安排241个学术报告。

此次学术会议是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召开,福建、云南、黑龙江、辽宁等省部分中风险地区的代表无法参会,所有参会代表全部做过核酸检测,确保大会顺利圆满召开。由于受新冠疫情等影响,会议召开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报名人数变化很大,但会务组克服困难,做好了各种预案,经过充分准备,使得大会会务工作井然有序,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认可。经过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中国昆虫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学术交流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