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中国昆虫学会辉煌六十年
  发布时间:2004-12-04 |  

中国昆虫学会成立60周年纪念暨学术讨论会于2004年11月9日——13日在重庆南园大酒店胜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9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及台湾省的292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收到论文178篇,并于会前由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公开出版。开会时发到了与会代表手中。

11月9日晚20:00-20:30召开了全国常务理事会,会议讨论了关于增补常务理事事宜,会前经重庆昆虫学会和重庆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联合推荐重庆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漆波同志为中国昆虫学会常务理事候选人,会议期间,学会在全国常务理事会上进行了充分讨论,学会全国常务理事27人,到会人员23人,一致通过。此次全国常务理事会决议生效。11月9日晚20:30-21:00召开了全国理事会,学会理事长介绍了学会近期的工作进展及今后工作设想,会议通报并通过了漆波同志增补为常务理事。李典谟秘书长介绍了60周年会议的筹备及会议的日程安排,会议确定了会议的分组讨论工作。

11月10日上午9:00在南园酒店四楼会议室举行,开幕式由中国昆虫学会秘书长、中科院动物所李典谟研究员主持,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动物所黄大卫研究员致开幕词,大会特邀的来宾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文英研究员、重庆市科协副主席戴伟同志、学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张德兴研究员、重庆市昆虫学会副理事长殷幼平教授到会并致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植保学会为会议发来了贺信。

11月9日上午10:30至下午18:00会议安排了大会报告,大会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杨星科研究员和张钟宁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文英研究员和向仲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德兴研究员和王琛柱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徐汝梅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青文教授、北京林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骆有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润志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原尾虫系统发生和分类地位的研究;家蚕基因组框架图及生物学分析;分子生态学研究:现状和前景;棉铃虫与烟青虫的种间杂交及其化学通讯的生理和遗传机理;集合种群的结构、动态与保育;转基因抗虫植物研究进展;森林害虫生态调控理论与实践;第22届国际昆虫大会概况和国际外来入侵昆研究进展的报告。大会报告最后,重庆市快乐昆虫文化有限公司成海有先生对该公司做了介绍,南开大学王新华教授对明年6月将在南开大学召开的第三届东亚水生昆虫学国际会议进行了介绍。大会报告充分反映了当前的研究热点,特别是二位院士的报告,充分反映了我国昆虫学的研究水平,赢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和敬佩。

11月11日和11月12日上午8:30-10:00大会分成生理生化与毒理;昆虫生态与农业昆虫;昆虫分类与蜱螨;医学昆虫、林业昆虫、生物防治与资源昆虫四个学术组进行了分组讨论。

昆虫生理生化与毒理学组有15个报告,突出的特点是报告题目、内容的多样化,昆虫学化学的结合推动了昆虫学的发展。昆虫生态与农业昆虫学组26个报告,从研究对象来看,除了重要的农林害虫,外来种或检疫性害虫占了很大比例,说明本专业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本学科虽然有一定的进展,但发展速度不快。一个方面体现是理论上没有新的突破,另一方面在技术上解决生产实际中的问题能力差,应当引起重视。昆虫分类与蜱螨有21个报告,古昆虫、蜱螨、系统分类、台湾昆虫博物馆介绍,医学昆虫、林业昆虫、生物防治与资源昆虫有11个报告,既有基础又有应用研究,很多研究成果是国家、省部级的重要课题,是国家急需解决的经济、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分组讨论始终在紧张而有序中进行,洋溢着浓厚的学术气氛,与会代表本着高度的责任心踊跃报名参加分组报告。通过学术交流达到了相互了解和学科促进的目的,通过放开提问、诚恳地质疑和自由热烈地讨论等形式,对共同关心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畅所欲言的讨论和交流,分组讨论也给年轻的学者提供了展示自己工作的机会,与会代表希望学会能给广大会员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

大会于11月12日上午10:30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秘书长李典谟研究员主持,闭幕式上颁发了蒲蛰龙学者科学基金奖,副理事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杨忠岐研究员获此殊荣。四个学科组的主持人汇报了分组学术讨论情况,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所唐振华研究员致闭幕词。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