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开幕词
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康乐院士
  发布时间:2015-10-09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中国昆虫学会的会员代表、同志们: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昆虫学会热烈欢迎大家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昆虫学年会,感谢为本次会议贡献高水平报告的专家。

昆虫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许多生命科学的分支学科都是从昆虫学派生出来的。在基础科学方面,果蝇、蜜蜂、家蚕以及一些蛾类作为模式系统都为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丰富的昆虫物种是地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部分,是维护自然生态系统正常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重要因素。昆虫的传粉作用,是生态系统得以维持并支撑了整个地球生命系统,没有昆虫就没有地球生命系统。昆虫也是发展生物技术操纵的模型,为生物技术的发展也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昆虫对我们的生产、生活都具有重要的作用。明年,国际的食品昆虫学大会将在中国召开。世界粮农组织预测,未来昆虫将作为人类重要的食物资源之一。同时,昆虫也为我们人类提供了许多工业生产、生活的产品。比如大家所熟悉的,诸如蚕丝、蜂蜜、蜂胶、蜂蜡、紫胶、白蜡、药材药品等等。依托昆虫产品发展而来的产业也会蓬勃发展。最后,昆虫还是害虫,有些种类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农业生产;有些种类传播病原物,引起人类、家畜和农作物严重的疾病。中国的昆虫学在过去的十年中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中国昆虫学发表的论文数和引用次数,从2009年超越巴西后,现在是世界第二位。中国的整个生命科学发表的论文数在第四、第五,引用次数在第八、第九的状态,而昆虫学能够在国际的同领域排名第二,说明中国的昆虫学家为中国昆虫学事业和世界昆虫学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生命科学同行中处于平均数偏上的水平。

这次的昆虫学年会将展示我国昆虫学最新的研究和进展。我看了许多同事学术报告的摘要,研究的问题都是非常前沿、非常重要、非常优秀。这次年会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美国昆虫学会主席Dr. Phillip Mulder亲自来出席我们2015年的昆虫学年会。他这次来有两个重要事情,一个是美国昆虫学会将会扩大其共同认证的会员资格,现在美国与其他几个发达国家都建立了会员共认资格,你加入了那个国家的昆虫学会,就同时被认证为美国昆虫学会的会员。中国目前还没有参加,但日本、南美和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加入。他亲自来,就是要与我们讨论这个共同认证的事情。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国际社会、世界上昆虫学最发达的国家——美国,开始重视中国昆虫学的发展,来与我们商讨这样一件重要事情。以后,我们中国昆虫学会的会员在美国昆虫学会主办的期刊发表论文将会得到优惠,参加美国昆虫学会年会(也是一年一度,几乎可以典型地看着是国际昆虫学年会)也可以得到注册等方面的优惠,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更频繁地与美国昆虫学家交流。第二件事,明年(2016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召开的国际昆虫学大会,希望中国昆虫学会的领导和中国昆虫学家积极参加。会议期间,将讨论将传粉昆虫和医学昆虫作为媒介昆虫传播的热带疾病作为高峰论坛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并希望中国昆虫学家参与其中,我们昨天已经进行了很好的交流。这些所有的事情已经说明了,中国昆虫学现在已经开始从中国走向了世界,我们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完全是我们在座的各位昆虫学家的努力,是在座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中国昆虫学会的支持。

最后,我要感谢许多的领导、嘉宾亲自莅临我们这样一个非常专业的会议。同时,我要感谢所有为会议提供支持、帮助和资助的单位,感谢所有为本次会议的组织、准备和安排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谢谢大家!

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康乐院士在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上致开幕词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