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在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上的致词
  发布时间:2017-10-25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 乔格侠研究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前辈、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于今天在厦门市召开,这是中国昆虫学会全体会员的一件大事,也是学会发展历史上的重要时刻,请允许我代表学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

中国昆虫学会是中国科协领导下的国家一级学会,自成立以来本着为科学家服务,把学会办成科学家之家的理念,不断成长壮大,为国家科学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昆虫学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我国农业、林业、疾病防疫、生态环境和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前瞻性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凝聚了一大批优秀的科学家和青年人才,有力推动了我国昆虫学事业的蓬勃发展。

第九届理事会自2012年以来的5年中,在组织建设、学术交流、学术期刊、人才举荐、服务创新型国家和社会建设、科学普及和技术推广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学会的工作更加活跃,凝聚力更加提升,更加贴近社会发展中急需认识或解决的实际问题,更贴近农林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例如成立了昆虫产业化专业委员会和传粉昆虫专业委员会,为这些领域的发展搭建了合作与交流的平台,有力推动了昆虫应用领域的发展与研究成果的落地。在科学研究方面,学会的会员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在组学、入侵生物学、复杂生物间关系、古昆虫学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果;同时学会积极响应学科的快速发展,成立了昆虫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等,为学科的普及与发展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而且,本届理事会高度重视学术年会的组织和成效,每次年会都能精心组织和安排,让每次会议都成为学术交流的饕餮盛宴;同时理事会也非常重视历史的传承与人才队伍建设的传承,在继续保留青年科学技术奖的同时,还设立了中国昆虫学会终生成就奖和终身荣誉奖,奖励一批为我国昆虫学事业作重要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弘扬他们的为科学献身的敬业精神,传承务实求真的科研理念。在青年人才托举计划支持下,一批优秀的青年会员脱颖而出,成为科研队伍的重要后备人才;一批获得了中国昆虫学会青年科学技术奖的青年会员已经成为学科带头人。学会不断增添新鲜血液,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同时,第九届理事会进一步拓展和扩大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渠道与合作范围,为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和产学研结合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作为挂靠单位,动物研究所将一如既往的努力支持学会的工作,创造更多的机会充分发挥学会在学科与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努力使中国昆虫学会的工作迈上更高、更新的台阶。

回顾第九届理事会所取得的成就,我们要对本届理事会班子表示热烈地祝贺和衷心地感谢,对那些由于年龄任期所限,不能继续担任领导的科学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对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们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科学精神需要代代传承。科学研究需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科学的大厦是由一代又一代科学家一砖一瓦来砌成。我相信,此次会议即将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将会秉承学会的优良传统,团结和带领全体会员继续谱写我国昆虫学事业更加辉煌灿烂的篇章。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