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中国昆虫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开幕词
  发布时间:2018-08-30 |  

康乐理事长

刚才戈峰秘书长让我致欢迎词,会议日程上写的是开幕词,那我就把它们一块儿说了。我第一感觉今天这个会场特别漂亮,是我参加过的昆虫学年会最有气魄、最漂亮,传媒系统最发达的一个会场。在此,我代表中国昆虫学会欢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学者还有同学们来参加这样一个一年一度的中国昆虫学年会,谢谢大家。

我今天,简单地说三个问题。第一,昆虫学家所面临的形势是严峻的。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我觉得我们研究昆虫,或者是在生产线上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控制害虫发生,今天世界科技发展的非常迅速,但是由病虫害引起的损失,依然在10%30%,这可能还没有计算,在收获后所造成的损失。 因此,害虫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为了减小损失,人类使用了大量的化学农药,全世界化学农药的产量非常高。我们今天农业的丰收和丰产实际上有两个因素起了重要作用,一个是农药,一个是化肥。农药在世界上的使用量中,中国8%的耕地喷了世界上47%的农药, 另外11%的农药是美国喷的,两个国家就喷了全世界大部分的农药。农药的广泛使用带来的问题是非常严峻的,一方面,农药能杀死很多害虫;另一方面,化学农药在设计理念上,是寻求更加广谱更加有效,所以它设计的理念都是瞄准关键的靶向代谢途径和生理学过程,而关键靶向在高等生物中都是非常保守的,因此对其他生物都有巨大的伤害性,导致农药的使用对非目标生物的杀伤力也很大。过度使用农药造成环境污染,喷到作物上再通过下雨进入湖泊河流海洋,造成的污染是非常严重的,导致严重的环境问题。由此引起的人类食品安全和健康问题都很突出。如果大家回忆一下上世纪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世界环保大会,当时提了一个目标,到2000年全世界生物农药的使用量要占所有农药使用量的60%,但是从我刚才报道的数据来看根本没有实现,这距离非常遥远。还有,我们要面对的外来种入侵的问题,全球变化带来的害虫新问题,还有很多昆虫作为媒介生物传播疾病。过去的热带疾病是蚊虫传播的,现在发现由于气候变化,热带疾病在向北扩展,世界许多地区都在昆虫传播疾病的威胁下,我们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

第二点,昆虫学家所面临的任务是艰巨的,第一个艰巨指的就是地球上要用农业生产来支撑70亿的人口。对我们国家来说,是14亿的人口。我们随便去网上看一看我们进口的粮食,进口的大豆,占我们总的粮食需求的很大部分。大家不要以为大豆是用来做豆腐的,其实不是,大豆用于榨油,榨完油的大豆饼用来喂猪,我们吃的猪肉基本上都是大豆饼转化的。有人说高技术是国外发达国家对中国卡脖子的地方,我恰恰认为对中国的农业来说形势更加严峻。我们的化肥是国外生产的,我们的农药是国外生产的,我们现在大部分农作物品种是国际上几个重要的种子公司垄断的。大家现在要想去品尝一下中国传统的农家品种所长出的农产品的话,是非常稀少的。所以不发展农业科技谁来养活中国人?这依然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所以我们肩负的责任非常重大。其次,我觉得就是环境的健康,为了防止病虫害,我们喷施了那么多农药,带来严重的环境和健康问题。我们如何将农药改进改善,让它对环境友好对人类健康无害,这个问题我觉得都是一个重大的具有挑战性的问题,需要去思考。生物农药能不能尽快去替代更多的化学农药呢?这里面生物农药它本身存在的一些弱点,以及用户对它的认识和期待都有比较大的差距,都需要昆虫学家去提高这些新技术的使用。还有一点就是传粉,我在很多场合都说了,中国应该发展传粉昆虫,因为我们的农作物、蔬菜、花卉的生产,很大程度的提高产量是要靠传粉。我们用了很大的力气去培养一个高产品种,如果产量上有百分之五到十这样一个提升的话,就构成了一个新的品种。但是传粉不到位,减产是巨大的,所以养蜂业在国外主要是用于传粉,其次才是收获蜂蜜。另外,昆虫是一个资源,不要单单的把昆虫作为害虫来对待,许多的昆虫是人类未来的食品,许多的昆虫是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模式系统,许多的昆虫将为我们开发新的药品,提供巨大的资源,许多的昆虫还是我们的生物技术所需要的重要生物材料。我觉得今年这个大会上有一个昆虫产业化的报告很好,还有前段时间我们国家的一些昆虫学家,对昆虫产业化这样的一个大会,都说明昆虫资源有待开发。我们应该既要保持昆虫学研究的主流的传统,同时也要紧紧的抓住现代科技发展的这样一个潮流,用我们的触角去不断探索新的未知的领域。

第三点,我们昆虫学家未来大有可为。我觉得中国昆虫学从基础到应用基础,从模式系统的研究到非模式系统的研究,都有巨大的进步,这从中国昆虫学发表的基础科学方面论文的数量和引用数量都是全球第二得到反映,以及涌现出来的一些优秀科学家。现在,中国在昆虫学的一些高技术应用方面也有很好的应用,比如雷达和GIS的使用,能够监测病虫害的发生。无人机在田间来释放一些天敌和喷施农药等等我觉得做的都很好。另外,昆虫作为一个重要的资源需要我们从多方面进行开发,昆虫是世界上最繁荣的生物类群,全世界已被记载的昆虫大概有100多万,占整个动物界的75%以上,这么大一个资源包括需要人们利用。有的人到海洋里去开发药物,有的人到高山植物上去开发一些药物,那么多昆虫为什么不去开发呢?我觉昆虫孕育了100万物种这样的多样性,就一定有重要的机会。还有像昆虫的食品,有人觉得昆虫的食品很难看,好像挺可怕,什么都是个习惯。我们现在开了许多动物蛋白,当摄入过多蛋白引起负效应的时候,人们的目光会转向其他的蛋白来源和更多的高质量蛋白。我觉得昆虫在这些方面会有重要的价值。生物技术的发展更会使人们发现昆虫学系统非常重要,我们上海的昆虫学家已经可以让家蚕吐蜘蛛的丝了。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最后我觉得在哲学层面上,我们不要期望把有害昆虫赶尽杀绝,不要把害虫全部杀死,我们应该学会与昆虫共存。因为大家都在这样一个生态系统当中,在这个生态系统当中每一个物种都在发挥它的重要作用,人要学会和许多的物种共存,这样地球才是平衡的,才是可持续的,才是美好的。所以我说我们在控制害虫的时候也要注意益虫的利用,我们在注意控制害虫和利用益虫的同时,我们要学会和所有的昆虫共存,那么当然我说的这个害虫也包括传播动物疾病和人类疾病的传媒昆虫。学会共存,地球才能可持续下去。我在有的地方做动物保护的报告,我回答的几个关键问题:第一,不是保护一个物种,在生物进化的过程当中,许多物种消失,许多物种产生,所以保护一个物种意义不是特别大;第二,也不是保护一个生态系统。为什么?生态系统的网络非常的复杂,生态系统很脆弱,但是恢复也是很快的,只是恢复的是否适合人类,不太确定。第三,也不是保护地球,地球已经有过五次生物大灭绝了,地球选择出人类就这么一次机会。所以人要记住我们不是在保护这个物种,我们不是在保护生态系统,我们不是在保护地球,地球经得起折腾。如果地球上没有人类,地球恢复的非常好。所以,我们今天对我们的地球生态系统的关注和保护实际上就是对我们自己的保护,因为人类输不起。若人类灭绝了,但是地球还存在,生态系统又回到了它初始状态,过几年就可能在地球上又进化出、产生出新的优势物种。就像是侏罗纪被恐龙占据,现在地球被人类占据。如果我们不注重生态的可持续性,未来地球可能是其他生物占据。保护地球实际上是保护我们自己,所以我们要学会和昆虫共存。

我的发言就到此结束,祝大家在会议期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