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3 |  

时 间:2022年11月21日(星期一)下午14:00

地 点:北京,北京亚奥国际酒店十层会议室(线上+线下)

主 持:康乐理事长

出席人员:全体会员代表

2022年11月21日,中国昆虫学会在北京亚奥国际酒店十层会议室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应到会员代表230人,实到 230人。符合《中国昆虫学会章程》及中国科协相关文件规定的有效人数,会议有效。会议由康乐理事长主持。

大会分为四个时段,共进行十三轮投票。

第一时段:开幕式,表决大会报告、选举了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并进行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和第二届监事会选举,应到会员代表230人,实到230人。

第二时段: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此时段会议分两个阶段:

(1)大会主席康乐院士主持,选举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和负责人等,应到理事150人,实到 150人,应到监事5人,实到5人;

(2)由戈峰理事长主持,选举聘任秘书长人选及名誉理事长。

第三时段为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表决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副秘书长和分支机构主任委员人选;第三时段应到常务理事50人,实到 50人,应到监事5人,实到5人。

第四阶段为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党员扩大会议,选举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学会党委委员和党委书记等,应到常务理事党员45人、监事党员 4 人,实到 49 人。所有会议符合《中国昆虫学会章程》及中国科协相关文件规定的有效人数,会议有效。

一、会议选举、表决内容

(一)第一时段 开幕式、大会报告、选举总监票人和监票人、选举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第二届监事会成员及任职

1.开幕式: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线上视频致辞,中国昆虫学会办事机构支撑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聂常虹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

2.康乐理事长宣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同意中国昆虫学会召开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批复”“关于同意中国昆虫学会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函”

3.大会报告

(1)第十届理事会戈峰副理事长向全体会员代表作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戈峰副理事长以PPT的形式,从突出政治思想引领,提升学会组织能力;充分发挥决策咨询作用,提高战略支撑能力;加强学术交流体系建设,提升学术引领能力;人才表彰与举荐;开展科普宣传系列活动,扩大文化传播能力;充分发挥组织保障作用,提升学会服务能力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理事会期间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对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中国昆虫学会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张永安研究员向全体会员代表作中国昆虫学会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张永安监事长汇报了中国昆虫学会第一届监事会的产生和组成,并从党的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资产与财务管理和监督履职四个方面汇报了监事会的工作,并对下一届监事会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3)中国昆虫学会副秘书长郭晓军研究员作《中国昆虫学会章程》修订说明报告。郭晓军副秘书长详细汇报了章程修订必要性、修订过程和修订的主要内容。

(4)中国昆虫学会常务理事陈军作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和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会费标准报告。

(5)中国昆虫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孟晓星作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报告。孟晓星常务副秘书长从制定依据、组织机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举方式、选举要求、选举办法和选举结果等方面汇报了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的全部内容。并公布会员代表大会监票小组成员拟任名单,推荐任东任总监票人,梁红斌和张晨任监票人。

4.选举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

康乐院士首先介绍了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规模、组成原则及产生办法。理事候选人是按照《中国昆虫学会换届方案》(该《方案》经中国昆虫学会第第十届常务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中国科协批准)的规定,经过充分酝酿、民主协商推荐产生,并经十届十二次常务理事会暨换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最终经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候选人中,有中国共产党党员125名,占83.3%;新任理事70名,占46.7%,超过三分之一;39名理事45周岁以下,年龄结构合理,符合民政部、中国科协相关规定,实行等额选举。

5.选举第二届监事会成员及任职

康乐理事长介绍中国昆虫学会第二届监事会规模、组成原则及产生办法。监事、监事长、副监事长候选人是按照《中国昆虫学会换届方案》(该《方案》经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常务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中国科协批准)的规定,经过充分酝酿、民主协商推荐产生,又经中国昆虫学会十届十二次常务理事会暨换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投票通过,符合民政部、中国科协相关规定,实行等额选举。

(二)第二时段 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第一阶段:大会主席康乐主持

1.选举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康乐院士先就常务理事会的常务理事会规模、组成原则和产生办法作详细说明。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候选人50名,其中,中国共产党党员45名,占90%;新任常务理事21名,超过三分之一;年龄结构合理,符合民政部、中国科协相关规定,实行等额选举。

2. 选举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 康乐院士主持选举,按照中国科协指导文件和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组织通则规定,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负责人设13人,设名誉理事长1人。学会副理事长、理事长候选人人选由中国昆虫学会十届十二次常务理事会暨换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审议投票通过,经过学会公示,已得到中国科协批准,实行等额选举。

第二阶段:戈峰理事长主持

1.表决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提名的秘书长人选 戈峰理事长主持表决聘任,首先对秘书长候选人乔格侠研究员综合学术水平和对学会工作的贡献进行提名,经过无记名表决通过聘任乔格侠研究员为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秘书长。

2.表决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人选 戈峰理事长对康乐院士的学术水平及对学会的特殊贡献进行了阐述,经过无记名表决通过康乐院士为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

(三)第三时段 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

1.表决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秘书长提名的副秘书长人选和名誉理事长人选并选举表决 戈峰理事长主持会议,按照《中国昆虫学会章程》规定,

2.乔格侠秘书长提名副秘书长候选人11人,其中孟晓星为常务副秘书长,王甦、孙玉诚、邹振、张润志、赵莉蔺、郭晓军、崔峰、梁红斌、葛斯琴、魏永平为副秘书长。

3.表决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分支机构主任委员人选 戈峰理事长主持会议,按照《中国昆虫学会章程》规定,乔格侠秘书长提名分支机构主任委员31人。

(四)第四时段 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党员扩大会议

1.宣读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党委委员推荐人选产生办法和拟任名单。戈峰理事长宣读了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学会党委委员推荐人选产生办法,详细介绍了学会党委委员推荐条件、推荐方式和产生办法,并公布王振营、王琛柱、王福祥、戈峰、乔格侠、张永安、骆有庆为第十一届理事会党委委员候选人。

2.宣读中国科协学会党建办公室“关于同意中国昆虫学会党委委员推荐建议人选的批复” 。

3.表决监票人和计票人人选。按照中国科协指导文件要求,理事会党委委员产生办法规定投票表决设监票人1名,计票人1名,一般由常务理事会中非党委委员推荐建议人选的党员担任。现场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学会党委委员推荐建议人选进行表决推荐。因此,监票人和计票人推荐人选为监票人陈军,计票人葛斯琴。

4.选举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学会党委委员

5.选举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学会党委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

二、会议表决通过内容

(一)第一时段 表决大会报告、选举总监票人和监票人、选举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第二届监事会成员及任职

1.与会会员代表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中国科协会员会议系统投票表决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昆虫学会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理事会财务报告、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会费标准和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结果参会代表230人,有效选票219张,同意票数超过参会人员1/2,结果通过。

2.与会会员代表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中国科协会员会议系统投票表决《中国昆虫学会章程》(草案),结果参会代表230人,有效选票219张,同意票数超过参会人员2/3,结果通过。

3.与会会员代表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中国科协会员会议系统投票选举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结果参会人数 230 人,有效选票 230 张,150 名候选人的同意票数超过参会人员1/2,全部通过。

4.选举出第二届监事会成员名单及所任职务

与会会员代表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中国科协会员会议系统投票选举,参会人数 230 人,有效选票 207 张,5名候选人的同意票数超过参会人员2/3,监事候选人全部通过。选举第二届监事会监事长、副监事长时,参会会员代表 230人,其中有效选票228 张,同意票数超过2/3,监事长和副监事长候选人全部通过。

(二)第二时段 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1.选举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与会理事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中国科协会员会议系统投票选举,结果参会理事150人,有效选票148 张,50名候选人的同意票数超过参会人员2/3,全部通过。

2.选举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理事长、副理事长

与会理事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中国科协会员会议系统投票选举,结果参会理事150人,其中有效选票148张,同意票数超过参会人员的2/3,全部通过。

3. 表决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提名的秘书长人选

与会理事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中国科协会员会议系统投票选举,结果参会理事150人,其中有效选票148张,同意票数超过参会人员的2/3,通过理事长提名的秘书长人选。

(三)第三时段 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

1. 表决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秘书长提名的副秘书长人选

与会常务理事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中国科协会员会议系统投票选举,结果参会理事50人,其中有效选票50张,同意票数超过参会人员的2/3,全部通过。

2. 表决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分支机构主任委员人选

与会常务理事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中国科协会员会议系统投票选举,结果参会常务理事50人,其中有效选票50张,同意票数超过参会人员的2/3,全部通过。

(四)第四时段 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党员扩大会议

1.通过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学会党委委员推荐人选产生办法和拟任名单,并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了监票人和计票人人选,结果参会人数 49 人,同意监票人陈军和计票人葛斯琴的有效选票49张,同意票数超过参会人员2/3,通过监票人和计票人人选。

2.与会常务理事党员和监事会党员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第十一届理事会党委委员,结果参会人数 49 人,其中同意党委委员候选人的有效选票49张,同意票数超过参会人员的2/3,王振营、王琛柱、王福祥、戈峰、乔格侠、张永安和骆有庆当选为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党委委员。

3.与会常务理事党员和监事会党员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第十一届理事会党委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结果参会人数 49 人,其中有效选票48 张,同意票数超过参会人员的2/3,戈峰当选为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党委书记、乔格侠当选为党委副书记、张永安当选为纪检委员。

三、会议决议事项

1.形成关于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昆虫学会章程》(草案)的决议、第十届理事会财务报告的决议、第十一届理事会会费标准的决议、通过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

2.选举产生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成员及任职;

3.选举产生中国昆虫学会第二届监事会成员及任职;

4.表决产生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秘书长、副秘书长;

5.表决产生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分支机构主任委员;

6.选举产生中国昆虫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党委成员。

公布选举结果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